专题专栏

举报方式

      举报电话: 028-12388

      网上举报:

      http://sichuan.12388.gov.cn

      来信请寄:

      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 625014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 611130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正文

关于国家监察,你需要了解的小常识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发布日期:2020-01-13 】 点击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推新片了。昨晚刚刚播出了电视专题片《国家监察》第一集。如果你还不太了解什么是国家监察,下面这些知识点帮你迅速弄懂。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构建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

  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坚持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扩大监察范围,整合监察力量,健全国家监察组织架构,形成全面覆盖国家机关及其公务员的国家监察体系。”按照党中央部署,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率先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党的十九大作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的重大战略部署。2018年2月底,省市县三级监察委员会全部完成组建。2018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2018年3月23日,国家监察委员会揭牌。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部署,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改革,改革已经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谁来行使监察权?

  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同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合署办公,就是大家已经耳熟能详的“纪委监委”。

  监察机关行使监察权,依据的是什么?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

  监察对象是谁?

  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

  国家监察有哪些优势?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有利于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有利于实现对公权力监督的全覆盖,有利于坚持标本兼治、巩固扩大反腐败斗争成果。通过收拢五指,重拳出击,加大查处力度,不敢腐的震慑效应充分显现,标本兼治综合效应更加凸显。比如专题片第一集里提到的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郭海,他的违纪违法犯罪问题在改革前由多个部门管辖,监察体制改革后,全部由监委管辖,仅3个多月就办结了这起拖了3年的积案。

  国家监察和党内监督是啥关系?

  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党内监督是第一位的,国家监察是党内监督的延伸和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