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举报方式

      举报电话: 028-12388

      网上举报:

      http://sichuan.12388.gov.cn

      来信请寄:

      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 625014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 611130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 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来源:宣传统战部 | 发布日期:2021-04-08 】 点击数:

 

4月7日,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在成都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召开。近年来,学校每年都专门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以此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开展。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落实省委和省纪委的新部署新要求,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迎接省委巡视为重点,一以贯之、坚定不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加快一流农大建设、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政治保障。

 

校党委书记庄天慧表示,过去一年,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主要表现在6个方面:把牢政治方向,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建立长效机制,巩固主题教育成果;致力固本培元,全面建强基层组织;坚持从严从实,纵深推进监督执纪;统筹安全发展,充分发挥组织功能;突出党建引领,推动事业全面进步。

庄天慧强调,在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照这一政治要求,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在政治功能发挥、政治责任落实和政治生态优化上还需持续巩固和深化。我们务必要高度警觉、时刻自省,在解决问题中把从严治党推向纵深。庄天慧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必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重点抓好6项工作,确保“十四五”时期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一是要以庆祝建党百年为主线,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突出主题主线,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抓好方案落实,注重学用结合,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践行为民情怀、为师生服务结合起来,同助力师生发展、提高服务质量、改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结合起来,多办实事好事暖心事,让师生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二是要以接受省委巡视为契机,积极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巡视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从严治党、维护党纪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她强调,即将开展的省委巡视是对学校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一次“大考”,各单位务必要提高站位,摆正位置,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制度文件精神,把巡视工作作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促进发展、增强党性提升素质的难得契机,自觉接受省委巡视。

三是要以强化责任落实为关键,完善“四责协同”体制机制。要健全责任体系,将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结合起来,明晰责任主体,加强有机协同,层层传导压力。要强化责任协同,强化督责、考责、问责机制,从“一家做”到“大家做”、从“要我做”到“我要做”,各个责任主体构成合成作战体系,形成落实责任的强大合力。

四是要以抓好基层组织为重点,激发干部队伍内生动力。要筹备和开好第11次党代会,总结好5年来的主要成绩、经验和问题,谋划好下一阶段的目标任务,依章按规顺利平稳完成换届。要始终抓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健全“四位一体”组织体系,解决好党建工作和教学科研工作“两张皮”问题,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着重提升干部队伍治理能力,强化整体功能科学配备班子,加大优秀干部培养选拔,推行干部任期制和任期目标责任制,更好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能动性。

五是要以加强作风建设为引领,巩固风清气正校园生态。要持续用力纠治“四风”,落实好重点工作清单制,进一步巩固拓展转作风提质效成果。要狠抓师德师风建设,加强监督监管,坚决守好师德师风的底线、红线,引导全校教职工巩固和维护好团结和谐、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净化和守护好川农大人共同的精神家园。

六是要以增强监督治理为抓手,一体增强推进“三不”效能。要进一步发挥巡察功能,提高巡察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实现监督和接受监督常态化。要健全重点监督体系,以党内监督为主导,聚焦重点领域,严查严防各类廉政风险点。要严肃监督执纪,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查办和通报曝光,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在日常、严在平常、抓在经常。

庄天慧强调,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的主基调、“实”的硬举措,最终都是为了实现“进”这个总目标。要切实把握好管党治党与办学治校的内在逻辑,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和保障“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以建设一流农大的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建校115周年。

 

校长吴德指出,此次会议既是将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深入的动员会,也是接受省委巡视的动员会,更是全校上下凝心聚力落实好“十四五”规划的动员会。作为校长,他表示一定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不折不扣、尽心尽力地落实好、执行好各项要求。同时希望全校上下:一是要进一步锤炼师生的政治信仰,真正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将各项人才培养制度执行到位,构建起高质量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二是要进一步压实川农大的政治责任,瞄准农业科技创新难点开展攻关,紧盯乡村全面振兴痛点进行发力,为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贡献更多川农智慧、川农方案。三是要进一步净化川农大的政治生态,聚焦当前校内仍存在的工作谋划不够细、好学之风不够浓等短板,找差距、补弱项,构建和保持好党风纯、作风正、校风优、教风严、学风实的良好氛围。四是全校上下务必做到廉洁自律,主动接受监督,自觉远离和抵制各类行为不端,用实际行动为自己、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省纪委监委驻校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纪委副书记李涛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为题,介绍了驻校纪监组、校纪委去年工作情况和今年工作安排。

学生工作部、科技管理处、国资基建处、农学院、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等2020年被巡察单位书记就巡察整改作表态发言。教师工作部、财务处、审计处等单位负责人就迎接巡视有关工作发言。

全体在家校领导、党委常委,全体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处级领导干部,以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