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举报方式

      举报电话: 028-12388

      网上举报:

      http://sichuan.12388.gov.cn

      来信请寄:

      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 625014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 611130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暨述责述廉评议考核会

【来源:组织部 | 发布日期:2022-01-10 】 点击数:

1月5日下午,学校在成都校区西康楼召开2021年度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暨述责述廉评议考核会。全体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向党委提交抓党建述职暨述责述廉报告,15位二级党组织书记现场汇报党建工作情况。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分党委、党总支、直属支部书记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庄天慧主持会议。

15位二级党组织书记围绕履职情况、存在问题、下一步工作思路等方面作了现场述职汇报,其余单位进行了书面汇报。参会人员对所有分党委、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进行了抓党建工作现场测评。校纪委委员对所有分党委、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述责述廉进行测评。

庄天慧就2021年度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进行了点评,认为大家切实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团结带领师生员工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中坚守政治道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提高政治素养、在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中鲜明政治方向、在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中彰显政治担当,深入贯彻落实第11次校党代会精神,聚焦立德树人、强农兴农使命,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她谈到,书记们抓党建工作的政治站位越来越高,身份意识越来越强,工作抓得越来越实,工作成效显著。一是抓政治建设坚强有力,各基层党组织对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要求,领导带头示范学、紧扣主题深入学、挖掘校史结合学,多形式、多渠道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走实走心。二是抓基层党建奋发有为,顺利召开2021年第11次校党代会,先后有43个二级党组织完成了换届、补选和选举,配齐28个二级纪委班子,大力提升党员发展质量,各党组织通过创建党建工作品牌、凝练支部工作法等多种举措,持续用力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三是抓意识形态工作持续深入,各单位坚持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着力强化制度建设、“五大阵地”管理和建强“三支队伍”,坚持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四是抓党风廉政久久为功,全面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政治生态研判,注重防范廉政风险。五是抓巡视巡察整改落地见效,对标省委巡视、校内巡察反馈意见“政治体检”报告,主动认领,全力推进,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整改到位。六是抓改革发展成效显著,作物学再次入选国家一流建设学科,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编制完成,4个学科稳居ESI世界排名前1%,14个学科被评为软科国内最好学科,新增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1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四川省林草学院揭牌,到校纵向科研经费同比增长20.4%,毕业生就业质量显著提升。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庄天慧指出目前学校基层党建工作还存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推动工作仍需加强、推进“党建最后一公里”仍需压实、干部人才引育工作仍需加力、抓改革谋发展仍有差距等不足。

对于2022年的党建工作,庄天慧向书记们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要着力抓好政治建设。各级党组织要巩固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定不移用新思想来武装头脑,不断提升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确保政治安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意识”,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校师生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二是要着力抓好班子建设。工作做得好不好,关键看班子。党组织书记是抓党建促发展的带头人,政治能力要强,工作能力要强,班子能力要强。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班子建设上出实招、下深水、斗真碰硬、敢打敢拼,这样才能让师生信服。三是要着力抓好基层建设。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必须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树立“党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坚决贯彻落实校本级《党支部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通过三年时间,抓规范、抓质量、抓优秀,不断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从严教育管理党员,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要高度重视在青年教师中吸收发展、储备入党积极分子的工作,要掌握好教职工思想动态,做到心中有数。四是着力抓好改革发展。通过对标第11次校党代会和校本级“十四五”规划目标,重点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工作、民生改善等方面,真抓实干、锐意进取,真切回应师生员工所期所盼,通过改革发展,推动学校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一流农业大学。

庄天慧最后讲到,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新年贺词指出“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希望大家一起共勉,共同团结奋斗,为实现好第11次校党代会提出的奋进农大、实力农大、美丽农大、品牌农大和幸福农大而努力奋斗,为迎接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川农大的成绩和贡献。

校长吴德谈到,抓好党建、凝聚人心、促进发展、改善民生是学校的核心工作。希望大家坚持服务好师生、服务好中心工作,真正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任务上同担,坚持在本职工作上建功立业。

驻校纪检监察组组长,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鹏通报了第十一届党委第一轮校内巡察情况。

其他校领导也对基层党建工作提出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