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举报方式

      举报电话: 028-12388

      网上举报:

      http://sichuan.12388.gov.cn

      来信请寄:

      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 625014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 611130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热点关注 > 正文

“凡提必谈” 新提拔领导干部须拧紧思想“总开关”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网站 | 发布日期:2021-05-28 】 点击数:

 

“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节操,保持对纪法的敬畏之心,自觉接受监督,在新阶段新岗位中展现新面貌新作为,以好风气开启新征程。”在近日召开的2020年新提拔省管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上,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雁飞向230余名在场干部提出严格要求。

5月24日,记者从省纪委监委获悉,党的十九大以来,省纪委监委已分期分批对460余名新提拔的省管干部进行了廉政谈话,“即使在去年疫情影响下也没有中断,切实做到了‘凡提必谈’、全面覆盖。”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凡提必谈”,这在我省成为一种新常态。党的十九大以来,从省到市(州)再到县(区),在各级党委部署下,我省纪检监察机关会同组织部门,对所有新提拔领导干部开展了集体廉政谈话,推动新提拔领导干部明得失、知进退,拧紧思想“总开关”。

谈什么,怎么谈?打好“预防针”注射“强心针”

4月初,雅安市汉源县902名“两委”换届中新当选的村(社区)“两委”干部走进会场,接受该县纪委监委的集体廉政谈话。

谈话极具针对性。换届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实行“一肩挑”,权力相对集中。面对他们手中的小微权力,纪检监察机关相关负责人直指要害,“不因恶小而为之。要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亲情账、自由账、健康账这‘七笔账’。”

“在各级开展的集体廉政谈话会上,负责谈话的纪检监察机关领导还对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以案释纪,以案明理,教育提醒新任干部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更好地履职尽责。”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集体廉政谈话会上播放警示教育片已成惯例。在2020年新提拔省管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上,第一个环节就是观看警示教育片《越界》。在眉山市青神县,当地组织新任科级领导干部廉政谈话时也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迷失的初心》,做到正反教育相结合,在打好“预防针”的基础上再注入“强心针”。万源市还将集体廉政谈话会“搬”进庭审现场,让新任领导干部到法院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公开审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同时,为确保常态化开展好任前廉政谈话,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一谈了之”,而是为新提拔领导干部送上了丰盛的“廉政套餐”。遂宁市船山区采取典型案例剖析、重温入党誓词、党纪党规领学、参观家风教育基地、现场签订承诺书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敦促新提拔干部受教育知戒惧;宜宾市翠屏区为干部量身定制“五个一”廉洁礼包,即开展一次廉政谈话、签订一次承诺书、观看一次警示教育片、发放一张“正廉规范”、撰写一篇谈话心得。

“这次集体廉政谈话会,很必要也很及时,彰显了省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体现了省委对新任省管领导干部的深切关怀,让我更加深刻认识到权力的边界一寸不能越,要始终以党的政策为‘生命线’,以党章党纪为‘警戒线’,以法律法规为‘高压线’,自觉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巴中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熊文琦的感受代表了许多新提拔领导干部的心声。

据了解,党的十九大以来,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制度机制设计,坚持以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测试,任职中廉政谈话、廉政党课、廉政教育、廉政培训,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动作”和加强教育监督管理的重要措施,增强了新提拔领导干部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效果怎么样?抓牢抓实党风廉政建设成为自觉行为

“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围绕‘十四五’规划,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5月14日,南充市营山县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专题宣讲会。县委书记罗明远在宣讲中脱开讲稿,围绕巩固发展良好县域政治生态讲了足足10分钟。

2021年1月,罗明远履新营山县委书记一职。5月11日参加省上的集体廉政谈话会后,他更加坚定了抓牢抓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送上的集体廉政谈话等“廉政套餐”,进一步增强了新提拔领导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元承军,去年12月担任绵阳江油市委书记。履新不足一月,元承军便倡议召开全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暨警示教育大会。“要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坚持把落实主体责任作为题中之义”,元承军将会上的要求变成以上率下的行动。会后不久,他率先带头给全市政法干警讲廉政党课、带头部署开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集中治理。5月10日,元承军主持召开市委2021年第4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会议只有一个主题即“严肃换届纪律专题学习”。“党委一把手必须自觉扛起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履行责任制的‘四个亲自’,否则就不称职!”5月20日,元承军对记者说。

必须把责任扛起来。今年3月,文琴到蓬安县担任副县长一职,分管卫生健康、自然资源和规划等工作。在南充市组织新任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后,她进一步感受到自己担负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的重要性,“履新两个多月来,我只要到分管部门、联系乡镇,就要督导他们推行权力清单化管理,将防控责任落实到专人、建立台账,从源头实现可管可控。”文琴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