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举报方式

      举报电话: 028-12388

      网上举报:

      http://sichuan.12388.gov.cn

      来信请寄:

      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 625014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 611130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热点关注 > 正文

评论丨霸凌必然付出代价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发布日期:2021-12-22 】 点击数:

昨日,中国的《反外国制裁法》再次被激活,原因是美国以所谓新疆“人权问题”为由,无端对4名中国官员实施制裁。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2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宣布,即日起,中方将依据《反外国制裁法》,对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主席马恩扎、副主席特克尔、委员巴尔加娃、委员卡尔实施相应反制措施,包括禁止上述人员入境中国,包括内地和香港澳门,冻结其在华财产,禁止中国公民和机构同其交易。

中国的对等制裁的美国人,什么来头?被反制的美方4名人员是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肆意炮制荒谬言论的“惯犯”,可谓劣迹斑斑。

马恩扎在毫无根据的情况下,妄称中国在新疆地区“大规模拘禁维吾尔族人”,并在当地发生了所谓“强迫劳动”“殴打”等事件。身为维吾尔族人的特克尔,多次攻击中国政府“打压当地人宗教信仰”。巴尔加娃污蔑中国搞“种族灭绝”“减少维吾尔族人口”“将儿童与父母分离”。卡尔以新疆存在所谓“强迫劳动”为借口,抵制当地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这4名被制裁人员均来自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USCIRF)。这一组织看似“宗教团体”,却与美国政府大有关联。

USCIRF成立于1998年,官方职能是“监督观察世界各国的宗教自由现况、是否有违反宗教自由的情况”,每年发布“年度国际宗教自由报告”。之所以说与美国政府有关联,是因为预算全部由美国联邦政府提供,全体人员均属联邦员工身份,委员会的要职任命,均来自美国总统和美国国会领袖。

USCIRF自成立起,俨然一副“国际宗教裁判”的样子,每年在报告中自顾自地罗列所谓从事或容忍“系统性、持续性、严重侵犯宗教自由”的国家,并将中国列为“重点监督对象”,多次无端指责我国宗教自由状况,在其官网可以搜到近30份诬蔑中国的报告。

事实上,这并非USCIRF第一次登上被制裁名单。

今年3月,美国、加拿大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对中国新疆有关人员和实体实施单边制裁后,我国同时对USCIRF时任主席和副主席实施了制裁措施。两个月后,针对美方公然为邪教组织张目,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对中方人员实施单边制裁的行径,又对USCIRF一名时任委员实施制裁。

在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社会文化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魏南枝看来,借助宗教外衣制造涉疆谎言,不过是美国的一个惯用伎俩,“打着人权的幌子和身份政治标签,破坏新疆繁荣稳定和民族团结,对中国进行政治化割裂。”

近年来,一些西方国家和组织出于政治操弄需要和意识形态偏见,对中国肆意进行歪曲、诋毁、遏制和打压,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美国更是热衷于霸权主义“长臂管辖”那一套把戏,利用新疆、西藏、香港等各种议题和借口滥用制裁。

“美国这种无中生有的做法,不需承担太高的责任成本,就能获得较大的舆论影响。”魏南枝表示,美国之所以对这种“低投入高回报”的方式乐此不疲,意在转移内部矛盾、维护其世界霸主地位。

魏南枝认为,近段时间美国重复实施、滥用制裁的行为,暴露了美国“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的一贯霸权思维。《反外国制裁法》为我国依法反制外国歧视性措施提供有力的法治支撑和法治保障,是依法排除外部恶意干扰的有力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