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举报方式

      举报电话: 028-12388

      网上举报:

      http://sichuan.12388.gov.cn

      来信请寄:

      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 625014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 611130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清廉川农 > 在线教育 > 正文

视频专访丨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纪检监察机关的着力点是什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发布日期:2020-03-31 】 点击数: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牢牢抓住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写入工作报告,有何重要意义?

【同期声】

苏静(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研究室副主任):四次全会把“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列入总体要求,并在黑体字后用两个自然段作出系统阐述,进一步明确了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的切入点、着力点,赋予了纪检监察监督更高的使命、更深的内涵。

如何理解“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深刻内涵?

【同期声】

苏静:监督保障执行,重在督促制度执行,保障国家治理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切实得以坚持巩固;促进完善发展,重在发现问题、提出建议,推动整改、深化改革,促进制度规定日益健全、不断发展,促进治理能力不断提升。两者相辅相成、互促互进,构成一个有机整体,体现在推动党的领导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外事等13个方面制度建设的全过程,体现在纪检监察机关履职尽责的全过程。

【解说】在近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生动实践这12个字的要求。

【同期声】

苏静: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不是抽象的、空泛的,而是具体的、实在的。在这次抗击疫情实战大考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精准稳慎有效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推动督促复工复产有序进行,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同时,通过监督发现问题症结、提出整改意见,督促支持有关部门和单位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使党和国家各方面的制度优势充分发挥、治理效能充分彰显。

如何突出抓好政治监督?

【同期声】

苏静:习近平总书记四次全会重要讲话,明确政治监督有4个着力点,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保证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

全会工作报告作出“四个加强”的工作部署,即: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地区各部门履行职责使命情况的监督检查。“四个加强”是对总书记要求的具体落实,是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实践要求,目的是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内心深处铸牢党的初心使命,使“两个维护”成为自觉、见诸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