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举报方式

      举报电话: 028-12388

      网上举报:

      http://sichuan.12388.gov.cn

      来信请寄:

      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 625014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 611130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清廉川农 > 以案说纪 > 正文

莫让朋友圈成为围猎场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 发布日期:2020-03-05 】 点击数:

“生活上,追求个人名利和物质享受,甘于被‘围猎’。”日前,青海省地方金融管理局原党组成员、巡视员、副局长王丽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国有企业人员滥用职权一案,由青海省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甘于被‘围猎’”,早见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国家能源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晓林的“双开”通报。再查阅近年来违纪违法案例,可以发现,有不少领导干部为了一己私利而罔顾党纪国法,从半推半就到开门揖盗,最终让“朋友圈”变成了“围猎场”。

甘于被“围猎”的言行一旦外露,必然引得“围猎”者蜂拥而至。他们或是讲究“挖”,信奉“是人必然有弱点”,擅长投其所好,从而使“猎物”乖乖就范;或是讲究“养”,熟稔“放长线钓大鱼”,只待鱼儿上钩之后便可享受“特别照顾”;或是讲究“逼”,推崇“软的不行就来硬的”,只要干部吃了他的、收了他的就得替他办事,否则就去告发,逼其成为“一根绳上的蚂蚱”。

“围猎”手段貌似套路很深,其实翻来覆去也就那么几种。那些甘于被“围猎”的领导干部,怎会不清楚这些路数?说白了,无非是“揣着明白装糊涂”或“看破不说破,各取所需”罢了。正所谓“一个巴掌拍不响”,“围猎”者企图借助权力“搭建桥梁”谋求更多利益,而甘于被“围猎”者则寻求“权力变现”。追根溯源,被“围猎”者与其说输给了“围猎”者的套路,不如说败给了自己的贪欲。根子上,还是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漠。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领导干部要敬畏权力,手中权力无论大小都要保持清醒头脑,慎独慎微,从净化工作圈、生活圈、朋友圈做起,不给“围猎”者任何可乘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