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举报方式

      举报电话: 028-12388

      网上举报:

      http://sichuan.12388.gov.cn

      来信请寄:

      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 625014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 611130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清廉川农 > 以案说纪 > 正文

多个书记校长被查:守住校园一方净土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发布日期:2020-10-12 】 点击数:

10月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2则高校领导干部被审查调查消息: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长夏建国接受审查调查,大兴安岭技师学院原院长王学勇被“双开”。梳理公开通报发现,今年以来,包括广西中医药大学校长唐农、西南林业大学原党委书记吴松、山东警察学院党委书记张春义等至少10余名高校书记、校长被查。

高校一向被视为纯洁的“象牙塔”,然而现实中却有个别腐败分子违纪违法,大搞贪污腐败,破坏校园政治生态。从通报的案例看,物资采购、科研经费、招生用人、基建工程、校办企业等领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比如,呼和浩特职业学院原党委书记赵全兵违规提拔干部,收受礼金;安徽中医药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校长王键纵容亲属利用其职务影响插手学校工程建设等。这些案例说明,高校并非一片净土,其中的腐败问题不可忽视。

腐败问题背后是高校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出现了漏洞。一段时期内,有人认为高校是“特殊领域”,在处理违规违纪问题时有所顾忌,监督执纪问责偏松偏软。2018年10月,《关于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印发,党委书记和校长列入中央管理的高校纪检体制改革拉开序幕。目前,31所中管高校纪委书记的提名、考察、任命,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会同主管部门党组进行,对中管高校纪委、纪委书记开展考核工作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进行。高校纪检工作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得到增强,有效改变了以往高校纪委存在的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善监督状况。比如,北京大学纪委严肃查处违反招生考试工作纪律等问题,一年来共排查问题线索300余件,直接受理问题线索60余件。省区市管理的高校也进行了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比如,天津市去年进行高校派驻机构改革试点以来,15所高校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处置问题线索659件次,立案57件,相当于改革前高校原纪委近两年的立案数总和。各省份高校的监督效果呈现强化态势。

与此同时,巡视利剑作用也在强化高校领导干部监督上得到彰显。十九届中央加强对中管高校党组织的巡视。31所中管高校党委自身也建立了巡察制度。比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首轮巡察4个单位,就有2个党组织及其负责人因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被问责。各省区市党委加强对省(区市)属高校党组织的巡视。安徽省委多次派出巡视组对省属高校和高职高专党委开展常规巡视,及开展巡视“回头看”。2019年7月,安徽省供销合作社发布巡视整改进展情况通报,其中多次提到安徽财贸职业学院的问题整改,包括“工程建设管理混乱”“违规收费”等。整改通报发出3个月后,安徽财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耿金岭被查。今年5月耿金岭被“双开”,通报显示其不落实巡视整改要求,干扰巡视工作,违规向学生收取“薄本杂费”等。

近期多个高校书记校长被查,印证了高校纪检体制改革、巡视监督等方面取得成效,也反映出对高校领导干部的监督仍需加强。上级党组织要着力加强对高校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行使权力的监督,在招生、招标、基建、财务、资产等重点领域加大监督力度。高校纪检监察机构要协助高校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做实日常监督,结合高校特点严格执纪、严肃问责,坚决清除象牙塔内污染源,守护校园一方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