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举报方式

      举报电话: 028-12388

      网上举报:

      http://sichuan.12388.gov.cn

      来信请寄:

      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 625014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 611130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清廉川农 > 廉洁文化 > 正文

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 发布日期:2020-05-14 】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视察时指出:“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领导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斗争中,倡导、培育、形成的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崇高品德和伟大情怀的集中体现。

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

坚定不移地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用理论上的成熟来推动党员干部政治上的坚定,是中国共产党人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解决好的重大课题。

在延安时期,党中央向全党发出“重视学习”“加强学习”“加紧学习”“善于学习”的号召,把学习和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当作全党“亟待解决并须着重地致力才能解决的大问题”。1938年10月,毛泽东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向全党发出开展学习竞赛的号召。随后又于1939年5月提出“要把全党变成一个大学校”,强调“全党同志以及非党的战士们,都须进这个学校”。1940年1月,中央规定“各级组织的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的领导与提倡其他干部的学习”。正是因为重视理论学习,才使得我们党提高了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能力与本领,展现出宏大的“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取得巨大成功,把毛泽东思想写在党的旗帜上,为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胜利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该更加自觉地继承和发扬延安时期注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的优良作风和传统,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筑牢思想防线,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践行者。要充分认识到“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是共产党人补钙壮骨、固本培元、滋养初心、淬炼灵魂、校准前进方向的根本保证。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一贯主张。1938年秋,我们党在延安召开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上重申“少数服从多数、个人服从组织、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的组织原则,制定《关于中央委员会工作规则与纪律的决定》《关于各级党委暂行组织机构的决定》《关于各级党部工作规则与纪律的决定》等重要文件,强调党员干部必须遵守民主集中制原则,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

毛泽东指出:“一致的行动,一致的意见,集体主义,就是党性。”“我们要使许多自觉地个性集中起来,对一定的问题、一定的事情采取一致的行动、一致的意见,有统一的意志,这是我们的党性所要求的。”延安时期的历史经验表明,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这是校准前进方向的根本要求。

面向新时代,对党绝对忠诚,就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和处理问题,做党的理论的忠实实践者、党的路线方针的坚决执行者、党的政策原则的坚定维护者。要尊崇党章,严守党纪党规,让纪律规矩成为自己的行为准则。要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上与党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摒弃“两面人”和伪忠诚行为,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抵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勇于自我革命,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

树立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没有理想信念就没有主心骨,精神就无所寄托,就失去了奋斗目标和行动指南。抗日战争时期,全国各地知识青年、海外爱国华侨青年冲过敌人的封锁线,跋山涉水、历经艰辛、不远万里,在战火与硝烟中奔赴延安,支撑他们的就是一种精神、一种信念。“打断骨头连着筋,扒了皮肉还有心,只要还有一口气,爬也爬到延安城。”生动地反映了理想信念巨大的向心力与推动力。

中国共产党是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统一论者,历来都强调将理想同实际紧密结合。就延安时期而言,中国共产党正是把实现社会主义的奋斗目标和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落实到拯救民族危亡、争取民族独立、实现人民解放的政治方向和使命担当上,才肩负起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神圣使命,领导中国人民完成了打败日本帝国主义、解放全中国的历史任务。

一些人认为,理想信念涉及人的世界观、价值观,是内化在人内心的主观性活动,难以用客观标准去评价。其实,理想信念“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全部精力乃至生命”。一切迷茫迟疑的观点,一切及时行乐的思想,一切贪图私利的行为,一切无所作为的作风,都与此格格不入。

永葆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奋斗目标与远大理想决定的。因为党的先进性只有通过党长期艰苦奋斗的实际行动才能体现出来;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只有通过党长期艰苦奋斗的实际行动才能表现出来;党的奋斗目标和远大理想,只有通过党长期艰苦奋斗的实际行动才能实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反映了我们党自主、自强、自立、自信的意志品格和精神风范,体现在党的一切工作中。

在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以强烈的理论自信,开创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共产党作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发起人、维护者,克服抗战初期来自党内外的各种干扰,坚定不移地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原则,成为中华民族利益的坚决捍卫者。以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使敌后战场成为中国抗战的主战场之一,使人民军队成为中国抗战的台柱子。正是凭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使我们党在推动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进程中,展现出不信邪、不怕压、敢于胜利的政治勇气,以奋发有为的顽强斗志和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冲破无数艰难险阻,踏过无数惊涛骇浪,领导中国革命事业取得成功。

面向新时代,我们要继续弘扬延安精神,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锤炼不怕艰难困苦、自强不息的英雄气概,锤炼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意志品格,锤炼真抓实干、戒奢以俭的优良作风。唯有把党和人民赋予的责任担在肩上,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进取精神和与时俱进、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才能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