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举报方式

      举报电话: 028-12388

      网上举报:

      http://sichuan.12388.gov.cn

      来信请寄:

      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 625014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 611130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说新闻 > 正文

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学校隆重举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

【来源:四川农业大学新闻网 | 发布日期:2019-04-12 】 点击数:

4月12日,学校在成都校区图书馆二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这是列入今年工作要点中的年度大事。会议的主题是,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和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党委书记庄天慧,党委副书记、校长郑有良,党委副书记张强,省纪委监委驻校纪检监察组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斌,副校长朱庆,党委常委杨锦秀、丁林、江英飒等出席会议。

会议由郑有良主持。

庄天慧在讲话中表示,这次会议极端重要,也非常必要。这既是按中央、省委要求召开的会议,也是学校以一流党建促进一流发展的十分重要的举措。

庄天慧用六个“更加”总结了过去一年学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主要成效:思想政治建设更加深入,党建主体责任更加明确,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更加有力,干部人才素质更加提升,校内监督体系更加健全,抓党建促发展更加有效。

她说,在十九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新判断、提出了新要求。全国和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指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存在“立不起、稳不住、站不直、抓不实、风不正、心不静”等问题。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清醒的看到学校党建还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离上级党组织要求还有不少差距。庄天慧希望大家对标对照检查四个问题:思想认识是否统一到了中央、省委的要求上?我们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是否履行了职责?本单位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短板是什么,如何整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在推动本单位发展上明显成效在哪里?

庄天慧说,党建工作一直是我们的鲜明特色和亮丽底色,学校党委在1993年、2001年和2006年先后3次被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这在全国高校中也是不多见的,在新时代下必须扎实做好全面从严治党这篇大文章,擦亮党建先进这块金字招牌。

具体来说要做到一要抓统领、讲政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大家要深刻认识,讲政治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必须要见人见事、看行动看实效。要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作为总遵循,把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作为总要求,考察干部、发展党员、考核教师、评价学生,既要留意日常政治言行,更要掌握在紧要关头的政治态度,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各单位要主动排查风险隐患,及时防范化解,确保不发生政治安全事件、重大群众事件、重大安全事故。

二要抓学习、把方向,强化创新理论武装。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在深化学习教育、研究阐释和实践运用中,加强政治引领、方向引领和价值引领。要下功夫抓好思政课这个主渠道,按照“八个相统一”要求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研究制定落实方案,切实把思政课越办越好。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主题教育,既要强化课堂、网络、阵地等重点部位管理,更要关心关注留学生、青年教师、少数民族学生等重点群体。

三要抓基层、夯基础,提升基层党建质量。要坚持和完善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现场述职评议考核,把党组织的组织力、党员师生的凝聚力、班子的战斗力、单位的发展力,作为衡量党建履责情况的主要标准。要实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计划,举办教学科研单位党支书培训班,“七一”单列支部书记表彰,营造好对标争先的浓厚氛围。要落实好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支部制度,大力推进“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建设,开展书记创新项目。

四要抓班子、强队伍,抓好干部关键少数。要贯彻党政干部选用条例,修订干部选拔管理办法,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进一步选优配强领导班子。要进一步加大教育培养、轮岗交流、挂职锻炼等的力度,重点解决好干部结构有待优化、优秀年轻干部储备不足等问题。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完善考核激励约束机制,进一步激发各级干部干事创业激情。我们的干部工作要从偏重“选”向统筹“选育管用”转变,综合考虑规模、结构和质量,形成整体规划和系统安排,千方百计发挥各年龄段干部积极性,让整个干部队伍都有干劲、有奔头、有希望。

五要抓作风、强师风,塑造好形象新风尚。要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重点开展转作风提质效活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这次会议专门印发转作风提质效活动实施方案,列出了问题、责任和任务清单,年底书记述党建、干部个人述职要把作风整改作为重要内容,相关部门要加强考核监督。要以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为标尺,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年建设。我们的师德师风总体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有的老师责任意识、身份意识淡漠,教学精力投入不足,有的是“认认真真培养自己,马马虎虎培养学生”,对学生关心关爱不够,有的事事只讲个人得失、只看一己利益,不关心单位怎样、学校如何。希望大家正确处理权与责、名与利、公与私的关系,特别是个人发展与单位发展、学校发展的关系,不能一味只讲利益、不讲责任、只讲收获、不讲付出。今年要把师德师风作为重中之重,在第35个教师节要选树和宣传一批优秀教师典型,同时要制定一个务实管用的师德考核办法,对违反师德师风行为坚决“零容忍”。

六要抓廉政、重监督,落实落细两个责任。要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和成果巩固,重点是强化责任落实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履好主体责任,尤其是党委书记的第一责任职责,把自己负责工作和环节的党风廉政建设抓具体抓落实。要进一步完善监督体系,推进派驻纪检监察组改革,发挥好两级纪委监督“探头”功能,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格制度执行和权力运行,深化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使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庄天慧强调,要以全面从严治党巩固良好发展局面,为加快建设一流农业大学提供坚强保障,为此要做到三个坚持:坚持政治站位与目标定位有机融合,党建保障与事业发展有机融合,干事创业与凝心聚力有机融合。

她说,我国高校培养的是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管什么时候,为党育人的初心不能忘,为国育才的立场不能改。这是政治站位问题、是办学方向问题,各级党组织要把关定向,不能有丝毫偏离。我们在发展定位和目标取向上也要服从于、服务于这个根本任务。

她表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是就党建抓党建,而是要落脚到引领发展、促进发展、保障发展上。党建工作强不强,必须要体现在本单位的发展成效上。各级党组织要围绕发展去思考问题、谋划措施、协调关系、破解难题,在推动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

她说,抓党建促发展要取得成效,关键在于把党员、干部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学校是大家共同的事业,发展是大家共同的追求。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发挥好思想动员能力和组织保障作用,进一步弘扬和传承“川农大精神”,教育引导大家把主要精力放在干事创业上、放在教书育人上,把更多心思用在做一名合格党员上、用在做一名优秀老师上,营造风清气正、和谐友善、奋发有为的良好环境。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党政一把手要做好表率,讲团结、讲实干、讲贡献、讲奉献,为师生员工追求发展提供好服务。

庄天慧号召大家,一定要以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地提高站位、狠抓落实、担当作为,努力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为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国内一流农业大学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郑有良希望大家首先练好基本功,所谓基本功,就是要牢记“四个全面”、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做到三个方面不出问题:不犯政治错误问题、不出经济问题,不出品行道德问题,时刻牢记不越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要当好四个表率:好公民的表率、好教师的表率、好党员的表率、好干部的表率。他要求全校上下、全体师生员工共同巩固好、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川农大风清气正、友爱和谐、奋发向上的良好局面,始终以促进师生员工的全面发展来实现好学校在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

就如何贯彻落实会议,郑有良要求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在下周二下午利用政治学习的时间,传达会议内容和精神,并联系实际自查自纠,增加整改措施,务必落到实处。要做好对会议精神的对内和对外宣传,营造全面从严治党更浓厚的氛围。

会上,王斌以“一体建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为双一流建设护航”为题,从晒成绩,摆问题,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监督责任;把握稳,强化进,准确把握新时代形势任务要求;啃骨头,攻难题,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三个方面,对纪检监察工作取得的成绩、面临的新形势以及未来努力的方向作了发言。

省纪委监委驻校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室主任伍宏传达了全国、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等有关会议精神。

教师工作部部长肖洪安、财务处处长白梅、审计处处长郝晓芸分别就师德师风建设、财务管理、审计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发言。

丁林就《关于开展转作风提质效活动的实施方案》作了说明。

参加会议的还有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处级领导干部;党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统战部、学工部、研工部、武装部、教师工作部在温科级领导干部,纪委办公室、纪检监察室全体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