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举报方式

      举报电话: 028-12388

      网上举报:

      http://sichuan.12388.gov.cn

      来信请寄:

      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 625014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 611130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说新闻 > 正文

第十一届党委第二轮巡察动员部署会召开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3-26 】 点击数:

3月23日下午,学校召开第十一届党委第二轮巡察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新精神新要求,安排部署新一轮巡察工作。校党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庄天慧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驻校纪检监察组组长,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刘鹏主持会议。

庄天慧表示,本次巡察是十一届党委开展的第二轮巡察,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巡视巡察工作部署安排,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学校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举措。

庄天慧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校内巡察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思想上自觉接受,在行动上主动配合。要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从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从学校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实践要求、从推动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使命等方面来认识巡察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大家要自觉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关于巡察工作的要求上来。

庄天慧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把握巡察监督的重点。巡视巡察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政治监督,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工作方针是“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而监督重点就是“四个落实”。一是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以及学校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这是被巡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关键所在。要重点了解被巡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履行本部门本单位核心职能,把立德树人、强农兴农根本任务落实到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各个环节的情况。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这是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政治保障。要深入了解被巡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情况,着力发现“两个责任”不落实、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纠治“四风”不彻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督制约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这是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组织保障。要深入了解领导班子建设、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情况,督促领导班子担起党建工作责任,夯实高质量发展的组织基础。四是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这是检验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试金石。要围绕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基层整改情况,着力发现整改不到位、不彻底等问题,督促把整改工作做深做实。要加强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重点监督“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行情况,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是否存在以权谋私,谋小集体利益,在公与私、名与利上是能否正确对待;要看班子团结务实情况,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执行党政联席会议情况。要紧贴职能特点,抓住关键与重点。围绕党组织作用发挥,教学科研单位要突出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本科教育人才培养工作会、研究生教育大会情况;学科建设、科技创新、社会服务推进情况;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落实情况;人才队伍建设、教师职业道德、学术诚信、院风所风、教风学风等方面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管理服务部门要突出服务质量、服务效率,内部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作风建设、经济运行等方面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庄天慧强调,要强化政治担当,扎实开展好校内巡察工作。巡察组同志要加强学习,熟悉相关工作程序。要做实做细,实事求是精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提出建议。要加强部门联动,用好巡察、审计、组织、财务、科技等的监督,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调高效的监督工作格局。

庄天慧强调,要进一步压实责任,推动整改落实。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全力配合校内巡察工作,落实好巡察整改任务。巡察办要保障巡察工作条件,做好巡察服务工作。巡察组要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巡察,严格执行工作纪律,不影响被巡察单位正常工作。

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丁林宣布巡察组组长、副组长聘任授权及任务分工决定。

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察组全体成员、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专职纪检监察干部等3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