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举报方式

      举报电话: 028-12388

      网上举报:

      http://sichuan.12388.gov.cn

      来信请寄:

      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 625014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 611130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时评要论 > 麻辣时评 > 正文

从严治党守初心 牢记使命踏征程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网站 | 发布日期:2019-11-25 】 点击数:

2019年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在群众游行中,以鲜红的党章模型为主的“从严治党”方阵彩车,搭乘着23名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和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走过天安门广场。

彩车上标注的“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等字样特别醒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肩负“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使命担当,从“四风”抓起,“打虎、拍蝇、猎狐”,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夺取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而彩车所展示的内容,便是7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停步、不松劲、再出发的生动写照。

“立案数从17.3万件上升到63.8万件、处分数从18.2万人上升到62.1万人、民众信心度从79.3%上升到94.1%……”这是2013至2018年度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结案、给予处分数和2012至2018年人民群众对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信心不断巩固提升的相关数据,一组组数据对比,生动呈现出党内政治生态的新气象,彰显出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党的面貌焕然一新,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更加紧密。

回望全面从严治党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从“腐败与反腐败呈胶着状态”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从“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再到“取得压倒性胜利”的变化历程,体现了反腐败斗争从量变到质变的伟大飞跃。

然而,共产党人没有坐在功劳簿上,而是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务依然艰巨繁重,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区域性腐败和领域性腐败交织、金融乱象和腐败问题交织、用人腐败和用权腐败交织、境内交易和境外套现交织、“围猎”和甘于被“围猎”交织等问题依然突出。最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出《通报》,2019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60.9万件次,立案31.5万件,处分25.4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处置问题线索、谈话函询和立案件数以及处分人数都明显增长。数据就是形势,形势要求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共产党人必须持之以恒、毫不动摇,决不能半途而废。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党肌体健康的重要守护者——纪检监察干部,在全面从严治党征程上,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和恒心,以“宜将剩勇追穷寇”的魄力,把初心守得更牢、使命担得更实,坚决听党话、跟党走,聚焦精准监督、精准处置和精准问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确保反腐倡廉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