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举报方式

      举报电话: 028-12388

      网上举报:

      http://sichuan.12388.gov.cn

      来信请寄:

      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 625014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 611130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时评要论 > 麻辣时评 > 正文

坚守初心使命 做清正廉洁的党员干部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网站 | 发布日期:2019-08-09 】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上指出“清正廉洁作表率,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作为党员干部,就是要清白、干净、老实。

有句话说“党员干部是由特殊材料制成的。”这个特殊材料,就是如山般、似铁样的信念。党员干部应该带头做到政治生态风气“清”,“清”是处事原则,也是良好政治生态的体现;带头做到政治道路方向“明”,“明”是行为规范,也是正确政治道路的导向。

党员干部要“清”风气,保持风气“清”的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是一个地方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综合体现。“风气”看不见、摸不着、无味道、无感受,不过它像空气一样,天天在你身边、在你周围、在你生活的环境中,你每天都在感知它。它是一种精神资源,无时无刻不在对人的思想和行为产生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风气”正,则容易形成积极向上、有所作为、共创辉煌的氛围,可以在成功的道路上继续走向成功;“风气”不正,即正气不足,邪气上升,歪风盛行,会腐蚀人的思想,浸淫人的心灵,扭曲人的信念,丧失人的斗志,就可能导致干部互不服气,相互掣肘,最终日渐西下,可能在原来成功的道路上一步步滑向深渊,走向衰败。在“糖衣炮弹”、各种诱惑无处不在的今天,保持“风气清”尤为重要。良好的“风气”是凝聚民心,共建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证。

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是为官的基本操守。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清清白白做人,坦坦荡荡做事,时常清扫和整理自己精神上的“尘埃”,不断激浊扬清,净化“生活圈”“工作圈”和“朋友圈”,真正做到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始终保持一股清风,一股正气,只留清气满乾坤。

党员干部要“明”大德,坚持大德“明”的政治道路。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德是国家、社会、民族的价值。《大学》开篇第一句:“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明德”是非常典雅的说法,意为光明的德行,明字也可以当动词用,意味擦亮,使德行更为光明。明大德,是我们每个人应该遵守的国家之德,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是“位卑未敢忘忧国”,是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当作个人信仰,并愿意为其奋斗和奉献。

对党员干部来说,明大德,就要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要规范道德风尚、品质和习惯,加强对个人的严格要求,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工作中,始终要对自己做到高标准严要求;要坚持不懈、始终如一、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醒意识,不断见贤思齐、自我净化,不断完善自己,使自己更加茁壮成长;要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成为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