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举报方式

      举报电话: 028-12388

      网上举报:

      http://sichuan.12388.gov.cn

      来信请寄:

      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 625014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 611130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时评要论 > 麻辣时评 > 正文

创新方式方法 落实整改监督责任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发布日期:2020-03-23 】 点击数:

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是十九届巡视工作深化发展的重要内容。3月20日起,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向社会公布,通报显示,各被巡视单位纪检监察机构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把督促巡视整改作为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做实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创新方式方法,完善工作机制,持续跟踪督办,促进巡视整改落实落地。

加强对整改责任落实的监督,建立整改日常监督机制,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条。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建立全程参与、过程监督、约谈提醒、沟通报备、请示报告5项监督工作机制,明确6方面12项重点监督任务,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整改责任。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纪委制定落实《国机集团纪委督促巡视整改工作方案》,重要情况及时报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主动接受监督指导,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针对日常监督存在的问题,印发《集团公司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实施办法(试行)》《集团公司纪检监察组组长参加或列席有关会议制度(试行)》等制度,建立沟通协调、问题即时提醒单(函)等工作机制。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协助党组构建起“领导小组总体部署、党组成员分别牵头、职能部门主责整改、业务单位积极配合”的整改责任体系,全程监督、一盯到底,确保责任落实全覆盖。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将巡视整改纳入日常监督,对整改工作不到位的单位进行警示提醒。原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协助、督促党委落实“三个到位”,即:对巡视组提出的整改要求,做到落实到位;对巡视组指出的突出问题和选人用人、内部巡视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做到解决到位;对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做到处理和执纪到位。

贯彻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部署,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共同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组长坚持与党组书记就作风建设、廉洁风险、问题线索等交换意见,共同研判工作;坚持与党组成员沟通交流、共同推进责任落实;坚持将巡视整改监督纳入日常监督工作范围,通过调研督导、发函督办、抽查暗访、访谈座谈、调取资料、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协助党组认真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推动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在党组领导下,成立整改督导办公室,运用真督实查“四性测试法”,即整改方案落实上级精神的充分性、整改措施实施到位的符合性、存在问题解决彻底的有效性、长效机制持续深化的适宜性,累计提出督导建议685条。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协助党组建立健全挂图作战机制、周例会机制、工作周报机制、整改责任人和联络人机制等四项机制,定期晒出整改工作“红黑榜”,对整改不力的单位点名批评,传导责任压力,确保巡视整改工作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运用“靶向治疗”思维,加大对普遍性、顽固性问题的整治力度,推动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制度化、规范化。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纪检监察组持续推进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常态化开展招标采购、市场营销、工程建设等领域专项巡视,针对私车公养、虚报差旅、“吃拿卡要”等问题扎实推进“扫雷”行动,坚决防止反弹回潮。中国华润有限公司纪委协助党委统筹开展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选人用人和内部巡视2个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对各项整改任务实行菜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建立工作台账,持续跟踪督办。原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对中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集体研究、逐件提出处置意见,并会同地方纪委监委分别对靠企吃企等腐败问题进行联合审查调查,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亲属开办企业关联交易问题专项清理。招商局集团纪委组织召开集团警示教育大会,综合运用巡视成果,以案促改,让党员干部受警醒、知敬畏、守底线,持续增强巡视整改工作的权威性、严肃性。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制定《关于加强纪检监察机构日常监督的意见》,明确集团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贯通运用函询监督、明察暗访等11种监督方式,提高监督的精准性和实效性,推动日常监督落到实处;加强对巡视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做好整改成果巩固,坚持举一反三,及时总结巡视整改中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为工作机制,融入到企业日常、内嵌到企业肌体,充分发挥巡视标本兼治战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