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举报方式

      举报电话: 028-12388

      网上举报:

      http://sichuan.12388.gov.cn

      来信请寄:

      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 625014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 611130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时评要论 > 麻辣时评 > 正文

评论丨望子成龙切莫揠苗助长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发布日期:2020-07-17 】 点击数:

近日,两则关于“天才少年”的新闻在网络传播,引发广泛关注。一则是一名小学生凭借《C10orf67在结直肠癌发生发展中的功能与机制研究》论文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奖。消息一出,舆论哗然。有网友质疑学术造假,不久就了解到该小学生父母系基因领域研究员,大赛组委会随即宣布介入调查。7月15日,调查和处理结果情况通报:项目研究报告的专业程度超出了作者认知水平和写作能力,项目研究报告不可能由作者本人独立撰写。大赛组委会根据评委会建议,决定撤销该项目第34届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项目(小学组)一等奖奖项,收回奖牌和证书。

另一则是关于在网络上引发持续关注的“天才少女”。她出版了《中国青少年经典诗词集》《雷霆战警》等多部作品,据称目前“一天能写300首词牌、2000首诗、15000字小说”。不少网友都对其头顶上的诸多光环感到惊诧,有人认为她是当代神童,有人则质疑她营销炒作。但十分确定的是,无论是哪个称号,都不利于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与长远发展。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可以理解。然而,如果违背孩子的成长规律,为了达到速成的效果,不惜夸大其词甚至弄虚作假,则不仅无助于孩子的成长,而且还会使孩子误入歧途。现实中,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有人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不惜违纪违法为孩子铺平道路,害了孩子也害了自己;有的只注重成绩不关心成长,把孩子养得“心中只有自己而没有他人”;还有的期望值过高过大,望子成龙反变成揠苗助长……如此这般,对孩子成长成才有百害而无一利。

古语道,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那些真心疼爱子女的父母,就应当为他们的长远发展做谋划。父母是孩子人生道路的启蒙老师,要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育引导他们从小树立远大理想,涵养高尚人格品格,培养健康兴趣爱好。更要让他们从小经风雨、见世面,培养他们敢于担当、勇于奋斗的意志品质,在努力奋斗中成长成才,实现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