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举报方式

      举报电话: 028-12388

      网上举报:

      http://sichuan.12388.gov.cn

      来信请寄:

      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 625014

      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 611130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时评要论 > 专题荟萃 > 正文

深入交流调研成果 切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来源:宣传统战部 | 发布日期:2019-10-23 】 点击数:

10月22日,学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校领导调研成果交流会。省委第十二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李学军等到会指导。党委书记庄天慧主持会议并简要介绍了学校主题教育中调研工作开展情况。

突出七个方面抓实调研

早在上半年,学校党委就对全校29个院所和都江堰校区机关进行了深入调研,为主题教育作了充分准备。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学校出台了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方案,要求用好调查研究这个法宝,坚持问题导向,把问题找深找实,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把措施定细定实。

开展调研时,学校重点突出七个“围绕”:一是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委部署要求。二是围绕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坚守意识形态主阵地,应对化解风险挑战的突出问题。三是围绕党建履责、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党风廉政“两个责任”风险防范中的不足,“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不会用不常用等问题。四是围绕学校内涵式发展,推进“双一流”建设的紧迫问题;围绕学校发展定位与国家战略结合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围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的使命担当和实现路径;围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人才培养新农科建设、推动“双一流”建设等工作。五是围绕领导干部在思想觉悟、干部作风、能力素质、担当作为、贯彻上级部署、推动改革发展,学习新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进行调研;围绕树牢做实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真心实意为师生服务中的不足进行调研。六是围绕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面临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师生反映强烈、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师德师风、教风学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七是围绕科技成果转化、服务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急切问题等进行调研。

9月26日,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确定了9位校领导调研的具体题目,随即大家分头组织实施,深入课堂、实验室、教学科研(实践)基地等教学科研或社会服务一线、师生员工中,通过个别访谈、集体座谈、现场考察、实地调研、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开展调研,并初步形成调研报告。

汇总调研成果深入交流

会上,庄天慧就“教工党支部建设情况调研”做了交流,在总结我校教工党支部建设拥有党委重视与压实责任相统一、完善制度与健全机制相统一、传承传统与开拓创新相统一、支部建设与中心工作相统一四大经验的基础上,她分析了教工党支部建设存在的几大问题:

教工党支部存在党支部书记能力素质有的还不强,党支部工作职责落实有的还不力,党支部党员教育管理有的还不严,党支部建设投入保障有的还不够。她提出,下一步要围绕职责抓支部,使支部作用强起来;围绕担当抓书记,使支部书记忙起来;围绕初心抓党员,使党员作用优起来;围绕中心抓党建,使党建引领实起来;围绕保障抓激励,使基层党建活起来。

校长郑有良就“学校科技成果转化问题调研”做了交流。在全面总结学校科技成果推广转化路径和特色基础上,他分析了科技成果转化中存在的问题:外部专项政策供给不足,转化资金投入局限亟待突破;学校配套政策的实施力度仍需加强;部分成果熟化度及产业化应用程度有待提高,成果集成度与供需匹配度需强化;协同创新效应释放不足,缺乏集成度高的应用示范场景和高端转化载体;部分职能部门在破解成果推广转化的信息不对称现象方面尚缺乏自主协同的意识和能力。他提出四个“进一步”对策:进一步完善配套措施,优化制度环境,为科技成果推广转化持续提供新动能;进一步树立全产业集群思维,加大农业科技价值链系统创新,开拓科技成果推广转化新路径;进一步聚合各类创新要素,加快建成国家大学科技园,为学校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新载体;进一步加大协同创新和转化联动,营造科研与推广转化互利共生的产业生态,提供科技成果推广转化服务新方略。

在外出差的党委副书记张强提供了“一校三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调研”书面报告。省纪委监委驻校纪检监察组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斌,副校长朱庆、陈代文、吴德、刘登才、朱占元分别就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不愿用不会用问题,教师队伍建设问题、我校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问题、打造国际一流教学科研平台、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服务保障部门工作质量提升等做了调研成果交流。

李学军充分肯定了学校调研工作取得的成绩,一是部署周密。学校主题教育整体安排有序,调研环节准备充分,调研方案设计合理,既严格按照省上相关要求,又紧密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第二,调研扎实。校领导从思想认识上高度重视调研工作,在校内外广泛开展多种形式调研,每位校领导的调研报告有现状描述、有问题分析、有解决方案,工作扎实。第三,成效明显。一方面调研充分体现主题教育的要求,促进了学校进一步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调研交流促进了校领导之间的交流沟通,也有利于巡回组进一步了解川农,更好地开展督导工作。李学军建议学校按照中央巡视组和省委主题办要求,继续完善调研报告,进一步应用好调研成果,把调研成果与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相结合,切实推动学校工作。

庄天慧表示,下一步学校将按照指导组的要求,持续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持续做好调研成果的转化,对本科人才培养、新农科建设等重点问题进行重点聚焦,深入研讨解决问题的办法;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发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边调研边交流边整改落实,促进学校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